maetamong

🧣:酱汁圆圆

当想法开始碰撞:留下的是虚无还是热切?


计量时间的单位有很多,我不敢随意的去评价时间的长短,但我知道学校路旁枯叶下落的时间是三秒,从宿舍走到教室是十五分钟,从学校走到画室是半小时,太阳东升西落是一天。人类的感性思维会赋予时间很大的弹性,比如度日如年又比如弹指一挥间的流逝。

 

每时每秒我都会想很多事情,比如书上写的一个人很痛是有多痛,刺骨的伤痕又是多深,而我作为书外的人是否有资格去评价这种痛苦的等级。还有如果作为一片落叶摔在地上,或者作为一块冰逐渐融化是否会痛。一个个想法像是脑子里的蚊子包,无法触碰的痒。一切似乎都没有意义,但一切却又鲜活的不得了。

 

秋季向冬季的过渡具象成了一场又一场的雨,带着凉气。全世界的阴天应该都是一个样,就像我们仰望的是同一片天空,无一不变的满眼的灰白,每个人都被禁锢在荒凉的白日中,乌云蔽日,风从四周裹挟而来,鼻尖吸入的是淡淡的凉气。莫名的有一种荒芜留在脑中,久久不能消散。太过充实的东西总会给人一种压迫感,灰色满满当当地充盈着整片天空,压抑也憋闷,让人心情烦躁。从超市出来的时刻是夜晚九点四十五分,月亮半隐半显,浓黑覆盖了没有路灯的角落,蠢蠢欲动。

 

我喜欢在公路上行驶,最好是一条直行的路,路的两边有像驼峰一般的山脉,我会拿起相机记录下路两边蜿蜒的线,当我低头整理,抬起头来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只剩大地平淡也苍茫的影子,也许会垂头丧气,也许会抛在脑后。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界限,过度快乐的结果可能是悲伤,所以我对所有事情都是淡淡的。但我无法控制多巴胺分泌对我的操纵,然后被即将到来的期望,得到的狂喜,以及未来的希翼所卷携,沉浸在情绪和欲望的波涛中。当被热烈的情绪控制,人总需要使热血沸腾的温度冷静下来的时间,从而回归冷静自持,将漂浮在空中的精神体聚合。放纵需要及时止损,就像感受松散的时刻总是有时限,当我感到快乐的此时此刻,快乐就已经在倒计时。

 

人的潜意识总会把平淡的人生变得戏剧化,如秋天枯败时莫名席卷而来的悲伤,但多数情况下人会选择冷静自持,不会对残缺景象完全崩溃,也不会对生命消逝坦然释怀。每个人背着自己的包袱在路上踽踽而行,同样的懦弱。

 

有人说当你拥有青春的时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我不敢苟同,我认为的青春是热烈的是情绪化的,我感受不到枯燥乏味的东西,在所有的平淡中都能感受到热烈这是青春的鲜亮,明知无法挽留还是要拼尽全力试探是青春的无畏。当我开始想象,我可能会成为一颗浪漫的土豆,义无反顾地跳进油锅里,发出欢快的滋滋声,最后变成美味的炸土豆,周身的热气是我存在的证明,确实有些歇斯底里。

 

当生活中的平淡让人喘不过气,我还是坚信,如果热爱着生活,它会知道的。

 


评论(2)

热度(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