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tamong

🧣:酱汁圆圆

月亮的诗



月亮总是皎洁高悬在天空,随着夜色到来,照亮一方天地。

 

在1609年11月30日夜,人类第一次用望远镜观察月亮。“世界新生伊始,许多事物还没有名字,提到的时候尚需用手指指点点。亚当生下一个月以后,月亮已经长满了一个月;可是他到了一百岁的时候,百年前的月亮,不曾多老了一个星期,月亮依旧在夜空朗照,并且将一直存在下去,比人类的感情更加纯粹,比人类的历史更加永恒。”

 

在无数的次元里,世界有不同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是挂在星空中的一轮月亮,见证历史、现在和未来。微淡的月光俯身亲吻过庞贝的末日,触摸过罗密欧与朱丽叶冲动、鲁莽以及全部消耗的爱,守着嫦娥和广寒宫的一片寂寥,在微弱的光芒之中裹挟着一切的悲剧与浪漫。茫茫的宇宙中有无限的星系,我很喜欢无限这个词,仿佛一切都有可能。月亮不同于太阳的热烈,它是温柔的,揉碎进倾洒的月光中,柔和地照亮夜晚。深夜将我们裹挟在无边的黑暗中,而月亮是那唯一的光源。

 

曾经看过有关月亮的故事:“我一直是带着框式眼镜的,可能因为镜片老化或者配的度数不准。一直都没有很清楚月亮是怎样的,一直以为月亮其实就是一个光团。但是我是知道月亮的样子的,在电视和电脑上,有环形山、有月海和陨石坑。然后我就一直以为是要登月或者望远镜才看得到,在地球上只能看见光团。那天我为了打球戴上了新配的隐形眼镜,回家路上偶然抬起头,看到了月亮,有环形山、有月海、有陨石坑,就是它本来的样子。其实月亮也是月亮,当我第一次以一个星球的角度去看它,很真实。”

 

月亮总是被人类赋予很多情结,比如代表着阖家欢乐的中秋节。涉及到月亮时,人们总是开始变得浪漫。小时候背的第一首有关月亮的诗是李白的《静夜思》,人常说把李白的诗掰开揉碎了,抖三抖,掉出来的是一地月亮。这是我远离家乡过的第四个中秋节,有人说中秋是在肃杀的日子里越安慰越想哭的一个节日,是啊,这是告别夏天的第一个节日怎么能不悲伤呢?

从小到大我走过很多夜路,不论是大路还是小路,随着我长大总在不断地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头顶上那轮明月。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是我第一本被名字吸引去阅读的小说,六便士代表着世俗生活,月亮代表着逃离。我曾想过为什么月亮如此特别,可能它是占据我们生活二分之一的黑夜里最突出的事物,它处在黑暗。“月亮在夜晚出现,它因而陪伴着人们的隐秘情绪,寂寞,消沉,偷窃。它以皎洁的光亮对这些东西一视同仁,表现出一种广阔的漠然。”

 

当夜幕降临,庭院中的色彩都渐感疲惫,习惯的是它那广袤的苍穹。


评论

热度(11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