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tamong

🧣:酱汁圆圆

夏末狂欢


今晚的风是秋天的信使,凉风悄然吹进衣襟,秋季独有的清凉冲散了夏季的禁制,这个夏日,好像就要收尾了。记忆中的秋天总是带着嘎吱的脆响和褶皱,走在路上是满眼的黄。一年四季总有色彩,秋天是低饱和度的衰败,到了冬天只剩一片纯白。

一天之中我最喜欢夕阳,太阳不甘落山的光晕洒向天空,笼罩在橙红色光里的所有人都带着一点温柔和不可言说的柔软。人是视觉动物,所以对于美好东西的诱惑无法抗拒。但人会成长,随着时间的延伸,总会明白美好的东西往往只是水中月,只供欣赏,触碰不到的美好会日益地增加其魅力,让人为其欲罢不能,就像我之于四方天空下的那片夕阳。

没有空调的日子,人们总是中规中矩的过着夏天,从热到更热,每个人嘴边挂着的是“秋天怎么还不来”。有了空调后,秋天总是在空调房里提前到来,带来了舒适却少了一丝纯粹,人总是过于挑剔。饮食男女每天离不开的总是吃食,在夏天我们吃绿豆,桃子和甜瓜,在各种意义上都是漫长又愉快的,来到了秋天我们向往的是带着热气的浓汤和一年四季都有的苹果来驱赶那侵入身体的凉意。

我向往温暖又柔软的一切,像是春夏交接时最和煦的一阵风,从细碎的时间缓缓地浸入生活,我希望能够将它们妥帖的放进日记本里,变成抚慰自己的力量,定格那一瞬间的心安。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总在思考什么时候最令人失意,不是那些不能永存的回忆,也不是今晚没有“月色真美”,而是当我将生活中的确幸和惊喜小心翼翼地呈现出来时,有人对我轻描淡写地说一切都没有意义。回想之后也觉得没必要放在心上,世界上有几亿人,不理解自己的人占多数,所以我与众不同。

当树叶金黄时我喜爱秋天,当漫天雪白时我也爱冬天,当绿意盎然树叶抽枝我觉得春天也不错,但我还是期待夏天。每一年的这个时候我都在与我最爱的季节告别,开启新一轮的期待。夏天的热烈之后到来的就是秋天的高远,当夜幕降临睡意朦胧之时,小秘密会悄悄地跑出来,如果它们有颜色,那一定是亮闪闪的金色,像星空一样点亮我柔软的被子。大梦一场过后,走在路上便瞧见了大片的落叶,像是树听了秘密之后对我的馈赠。

夏天总是被人赋予了太多的意义,以至于发展成了了一种至高的美学“summer time”。但回过头来讲,最美好的其实是夏天本身。人的记忆总是阶段性的,有关于上一个夏天的回忆,或者说我所有经历过的夏天回忆在脑海里留下的都只剩青黑色的光影,带着模糊和陌生。所以我们索性把夏天归还给夏天本身,将电闪雷鸣的暴雨,高饱和度的鲜明色彩和那个夏天一切美好,都留在那个夏天。

夏季末尾是带着余韵的狂欢,积累了一个夏天的情愫,在秋风中却默默融化。我的夏季里有七八月最热烈的骄阳,有27度凉爽的空调房,有我最爱的西瓜和桃子,还有带着生疏的木质画板。

当我回顾之后才发现这个夏天,缺少了一片海。那么这个遗憾,就留给下一个夏天来实现吧!


评论

热度(1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